12b5c78017ee94a281b7ca476102071.jpg

一、偷、搶、拐、騙,隨時提高警覺。

相信你對埃及這類的事情早有耳聞,但是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以下你可能會遇到的情況。

1.景點區域注意假的工作人員。​​​​

在我自己遇到假的工作人員前,當地導遊就有告誡過,景區很多假的工作人員,他們會掛上假的工作證名牌在脖子上,說是幫你拍照,拿了你的手機相機後,就跟你勒索100美金。當時聽到還想說,真的有這麼扯嗎?

結果在參觀金字塔拍照時,我想跑到遠處一個稍微高的小廢墟拍照,當我跑過去的時候,我聽到遠方一個掛著工作牌的人一直喊我,我大概可以感受到他是叫我不准過去。

我假裝沒聽到的就一直跑,他一路跟我跟到小廢墟,直到我爬上去高處後,他就沒跟著跑上來。(原本我計畫是他如果繼續追我我就繼續跑)

一開始我很擔心我是不是違規,直到我爬上去後,上面一堆人在拍照,我就知道剛剛那個是想敲詐我的人。

 

1.jpg

此圖為我爬到小廢墟上面拍的金字塔照片(背光)

2.注意找錢

不管買東西還是付錢上廁所,只要牽涉到找錢就一定要特別注意“找錢”的問題。

請特別注意對方是找給你多少錢!!!

我自己就遇到好幾次,其中一次最扯。

當時我要上廁所,廁所的門口站了一男一女,女生負責收女廁的錢;男生則反之。

上廁所一次2埃磅,我身上沒零錢就拿了20元埃磅給那女生,她很順手的就將那20元拿給旁邊那男生,一直指著廁所叫我進去,說是等等出來再找我錢。

所以我就站在那邊要求她把剩下的錢還我,她就超不悅地開始找我錢。

3.jpg

此圖為1埃磅的錢,也記得稍微留意他是不是給磅而不是分

(拜託忽略我要掉不掉的光療)

3.熱情的人們混雜著小偷

注意一群人圍上來想跟你拍照或是搭話,確實多半的埃及人看到外國人會很開心很熱情,連小孩子看到我們都會很主動的一直跟我們揮手跟我們打招呼

不過裡面會混雜一些手腳不乾淨的人趁機扒你包包。

2.jpg

此圖為你去埃及會遇到的熱情觀眾們

4.哈利利市集

哈利利市集絕對是來到埃及必去的景點之一,這個市集就是每次在卡通上會看到賣金碧輝煌玲瑯滿目東西的街道。

當然,越是多觀光客的地方越是危險

4.2.JPG

狀況一: 路上會有陌生人跟你說,跟著他一起到他巷子的店裡面,有很多好貨,等到你跟他一起走後,根本沒有任何商店,強迫你高價買他的東西,不然不讓你走。

狀況二:攤販跟你說我這個是真的銀真的銅真的金做的。

切記,你不懂的東西不要買,倘若超過200埃磅,更加不要買。

我雖然也不是超專業懂銀的飾品,但是我一看就知道那邊賣的是假的,你就懂那邊賣的多假了。

4.3.jpg

狀況三: 邊賣的全是中國製造,別懷疑,我甚至在大陸看過大型批發市場專門賣各國紀念品舉凡倫敦鐵塔到美國舊金山的冰箱吸鐵水晶球都有,而且很多中東人去批貨。

所以這邊偷偷跟各位說,你今天去中東買東西,請特別注意是不是大陸就批得到(包括地毯、或 是畫)。

5.說話不算話

前面跟你說搭駱駝免費,等到你要下駱駝的時候,跟你說沒有100美金不讓你下來

記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白癡的)。

5.JPG


二、買東西一定要殺價

來到埃及一定會去好多好多市集,但是記住一個要點,去市集1.一定要殺價2.不要在市集裡面買吃的。

那如何殺價呢?

例如他報100埃磅,你就回喊30埃磅就對了,接著就會進入討價還價的窘境。

接著你再繼續跟他扯說你是學生很窮扯扯扯,再上演個你不買準備要走囉~他就會追出來了。

其實,差個幾十塊埃磅也不要太跟店家計較,你看著他們三餐就靠賣紀念品維生,說不定就差你這幾十埃磅,他兒子大學學費就湊足了,所以買完紀念品後不要難過說自己跟別人買

的價格不一樣很吃虧,殺價只是體驗一下當地風情好玩而已,買到最便宜不一定就是賺到

不過,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抬價文化,我寧願像日本一樣價格稍微貴了一點,但是在買的時候絕對不會擔心說這個品質這個價格等等的問題。


三、埃及三大重點必買

1. 埃及香精、香水瓶子(根本是我的天堂啊!!!!)

香精.jpg

2. 紙莎草畫(因為店裡面禁止拍,所以我就沒拍了)

3. 水煙(價格在250埃磅左右)比台灣便宜超多!!

水煙.JPG

因為在埃及沒有拍到水煙照就先用之前在新加坡拍的替代


四、羨慕埃及男人可以娶四個老婆?

只要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埃及人最多都可以娶四個老婆,不過要娶第二個老婆時,要先徵求第一個老婆的同意。

要娶第三個老婆,必須徵求第一個跟第二個老婆的同意依此類推。

而且對待每一個老婆都要非常公平,送了大老婆一棟房子,送給第二個老婆就得送一模一樣的房子裝飾擺設要一模一樣

但是,埃及絕大部分的男人還是只有娶一個老婆,根據當地導遊所述;「我已經犯過一次錯誤了,不會再犯第二次錯誤,一個就夠了。」

所以在埃及,很少可以看到三妻四妾的情況,當然一定有,不過是少數罷了。


五、埃及的宗教

伊斯蘭教占了埃及人口的90%,再來就是基督教猶太教,所以再強調一次,是伊斯蘭教不吃豬肉,印度教不吃牛肉

倘若今天你想入籍埃及,你得信仰這三個宗教的其中一個才有辦法入國籍。在埃及你會看到很多女人有些只遮著頭髮、有些會遮住嘴巴、有些是遮住全部只露兩隻眼睛出來,而女生小朋友不用包。

因此,如果今天你看到包得滿滿的女生你拍她照片或是跟她合照記得你是要去問她旁邊的男人而不是問她本人。

*****************************************************************************

插一則小小故事:以前家瑾在斯里蘭卡工作的時候,斯里蘭卡是屬於一個宗教多元的國家,而且人們彼此非常尊重不同的宗教,因此在初次見面的時候一定會問道你是什麼宗教的,為了要避免踩到你的宗教地雷而先禮貌性問。

而我的同事就有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佛教這幾個宗教結合。

有一天下班我約大家一起出去吃飯,我提議說來去吃中國菜,伊斯蘭教的同事說他不吃中國餐廳,因為中國餐廳的廚師會拿同個鍋子把豬肉跟其他肉一起炒,印度教的朋友不吃牛肉而且剛好對蛋過敏,基督教的朋友吃素,佛教的表示沒意見。

最後,我們一群10個人就去吃麥當勞了......

**********************************************************************************


六、女性地位的高低

在埃及,一些比較需要體力的工作或是餐廳服務生等等的工作都是由男性來做,因為他們認為不該讓女性在外面這麼辛苦的工作。

因此女性大部分都是從事辦公室室內的工作居多,所以千萬不要認為他們的女性都被關在家裡唷!

從當地導遊的敘述感覺起來,埃及的女性地位沒有我原本想像的低,

但是受到宗教影響,女性還是得包著頭出門。


七、埃及人會跟你要筆

在很多景區,會聽到很多小朋友一直對著我喊:BI BI BI,我原本想說這是什麼RAP嗎?  一直逼逼逼的

後來看到其他台灣人拿著筆給店家,殺價就變得更容易了!!甚至去上廁所,給個兩支筆就可以免費上廁所

根據當地的導遊說,很多小朋友拿到筆後,會拿去轉賣或是交換其他東西。

倘若有小朋友跟我們伸手要筆,我們就直接給他的話,會助長埃及人認為不用努力工作只要伸手乞討就可以有飯吃的觀念,這也是讓埃及這個國家這麼落後的原因之一。


八、沒買相機拍照票就不要在景區內拍照

很多景區內都會要求拍照需要購買相機拍照票,每一個景區收的價格都不同,從50埃磅~300埃磅不等。切記!!!如果你沒買相機票,又剛好遇到景區的工作人員對你說:「來!讓你偷偷拍照!!」。

等你拍完後,他就會以工作人員的身分要求你賠償,金額高達1000埃磅

所以,在此告誡各位,在埃及不要相信任何人,也不要相信不用付錢的事情,也不要抱有佔便宜的這種心態,因為絕對會害死自己。


九、「朝穿棉襖午穿紗,抱著火爐吃西瓜」

這次的行程有兩三天都是一大早就去看神殿,我已經穿長袖配大外套了,還是抵擋不住清晨極冷的天氣,

大約在太陽出來後,天氣就會稍稍的變暖活,到了正中午時,就必須戴帽子戴墨鏡熱到口乾舌燥的情況了。

因此大家在準備行李衣服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沙漠型氣候,另外就是皮膚稍微乾的女性一定要每天敷面膜跟帶超滋潤的凡士林。


十、紅海度假海灘必去

古文明金字塔神殿是埃及必去的行程,不過紅海的渡假勝地也是我推薦各位一定要去那邊躺一下沙灘曬個小麥黃金肌,帶著蛙鏡去享受免費浮淺一下吧!

紅海邊上很多渡假村任君挑選,那我就不推薦啦!畢竟每個人的喜好不一樣囉~

海邊1.jpg

海邊2.jpg

海邊3.jpg

 

看完了上述,希望有幫上你^.^

arrow
arrow

    家瑾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